close
黃玉榮    花樹下約定的男主角   說來慚愧在還沒去拍攝這部偶像劇之前我並不知道這位藝人  .  自從我接觸這個行業起慢慢的我已經沒有什麼偶像概念  .  既然沒偶像概念自然對我就沒有偶像這回事  .  但談到演戲這檔事我內心這可就輕鬆不起來畢竟藝人這麼多能演會演的並不多 .  跟戲這麼久以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李天柱算是一個

 
95年他拍攝大愛電視台''流金歲月''在嘉義義竹的一場哭墳真讓我見識到什麼才論的上真正的專業    (大致的劇情是一個老兵在離家30於年後終於跟家鄉的母親取得連絡   在準備起程返鄉探親前母親忽然去世   )   記的那一天劇組在一座古厝的院子內做了個假墳    假墳的位置距演員入鏡的地方大約還有個8.9公尺的距離   這也就表示導演心裡盤算著要運用這8.9公尺的距離走一下演員的戲    先別說這哭墳的情感牽動光是這8.9公尺的距離就有多少演員吃不下來   但這位飾演老兵的李天柱在導演讀秒前幾分鐘還在跟我對昨晚撞球結果相互抬槓    可現場一讀秒只見他雙腿一軟眼淚鼻涕像失禁般邊爬邊哭邊哭邊吼邊吼邊抖邊抖又邊爬    現場30幾個人鴉雀無聲連一旁陪著偷偷擦淚的工作人員動作都要放慢     此時我的感覺好像置身在夢裡般因為眼前的這一切真的不太真實    仔細一看   怎麼柱哥的額頭上多了幾道血絲    原來道具組在製作假墳時這墓碑前的碎石子沒有完全清理乾淨    這些碎石讓還在那返家情境裡的李天柱碰的額頭微凸但他自己似乎沒有察覺   直到王曉海導演喊卡旁邊的化妝師上前護理柱哥才發覺他有點受傷    我必須這麼說    開拍前後演員情緒轉折在這顆鏡頭裡著實讓我震欇到了   更妙的是導演在查完帶後跟柱哥說  (剛剛畫面裡情緒雖是飽滿但鼻涕流成這樣畫面的確不美觀   能不能來一次有眼淚沒鼻涕的) 結果李天柱下一顆鏡頭還真的是有眼淚沒鼻涕同樣一鏡到底    絕了吧   如果我真要在藝人裡找一位我的偶像那李天柱一定是首選  今天在花樹下的約定男主角黃玉榮的一場關鍵戲裡讓一旁看戲的我腦袋立即聯想到95年李天柱的那一場戲    雖火侯上還有很大的空間但至少我對黃玉榮這演員的了解又多了一層    藝人也能有深度的
剛聽到電視台的人跟我說男主角是黃玉榮時  .  說實話  .  我那時真不知道他是誰到見了面我還是覺得面生    加上偶像演戲嘛........像我同事說的  .  演戲這檔事還真是''戲不離技技不離戲''沒有真功夫說穿不就只是賣弄情緒罷了   如上場的演員只是賣臉那賞味期限也就不長     可在我看到台北朝9晚5這部電影後黃玉榮這個形體卻慢慢在我腦海裡有了迴響  .  我應該這麼說吧    電影裡演的如何倒是其次  .  妙的是電影裡的他與我在花樹下這偶像劇裡看的完全不一樣  .  而談的上演員的人至少就要給觀眾這種基本的層次感  . 

2008年4月1日晚間6點多大霧籠罩整個山區  .  因為連日的大雨已經讓花樹下的劇組停擺2天  我上山的原因是因為晚上劇組將幚黃玉榮慶生  剛到飯店園區的我內心起了懷疑因為整個偌大的飯店園區竟然空無一人   詭異的是只剩黃玉榮一個人在昏黃的路燈旁洗車    相對的他對我在這個時間點的出現也感到驚訝  (劇組還在停工中嘛)   看來黃玉榮顯然並不知道有慶生這回事 (我自己也懷疑有慶生這檔事)  他習慣性的對鏡頭說了這幾天劇組的近況一轉頭又擦起他的車  說眼前這個人是偶像嘛我倒覺得他跟我一樣平凡  但這平凡的擦車男卻在4月的某一天讓我見識到他內斂的一面   記得那一場是花樹下家庭成员終於要分離的高潮戲   導演對我的鏡頭說''這一場很重要''  ''眼淚該出來的一定要出來''

對拍了5.6年戲劇幕後的我來說  這哭不是件難事  但哭出動容的眼淚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沒有真情緒那來真感情  我記得鄧安寧導演在片場曾經對一位偶像劇演員嚴厲的表示  ''你的演浪費了我們大家的時間.......''  這麼說吧假設所有的情緒都是演出來的  那或許正在收視的觀眾自己演的不見得比你差   我記得拍那場分離戲之前的現場   女主角一個人蹲在民宿的迴廊邊  從她個人蹲的形體看來很明顯他此刻正處在某一種情緒裡  但怪異的是他的頭一直仰望天空  難道上帝正在給他力量嗎?  反觀男主角卻一副悠哉的模樣 (說實話我那時看他那個痞樣我以為他已經放棄了  反正沒有就沒有  觀眾或許不介意這些滴眼淚)  可現場一讀秒  這鏡頭裡的黃玉榮立即讓我聯想到95年李天柱的那場哭墳   雖火侯有差但當這部戲的男主角足以  至於已早一步已準備好眼淚在那裡等的所肆放出來的力道也就少了一半  拍攝幕後真的是件有意思的事因為看的多後掌聲就少  但一鼓起掌來就拍手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s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